蕭新煌 教授 介紹

現任中央硏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講座教授、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暨總統府資政。研究領域包括:環境運動與永續發展、亞洲中產階級、公民社會組織與民主化、台灣與東南亞的客家族群認同。

App
App

華岡大講堂介紹

中國文化大學自2019年9月開始,在徐興慶校長的倡議下,推出大型高素質的學術論壇「華岡大講堂」。「華岡大講堂」以「華岡」命名,旨在實踐創辦人張其昀博士「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的教育理念及董事長張鏡湖博士,敦聘名師,為師生提供優質「教與學」環境的願景。透過學養深厚又有影響力的學術大師之學思歷程及反省,洞徹學術底蘊,體會大學教育之經師與人師並重,道德、倫理與學問並重的道理,進而理解學術研究的現代意義,引領師生個人思考生命的意義而對學問的活化產生共鳴及其與社會相結合的全新價值。

111學年度演講資訊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講座教授
蕭新煌 講座教授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暨總統府資政

12/20
新南向政策的視野與作法
10:30-12:10 柏英廳

現任中央硏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講座教授、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暨總統府資政。研究領域包括:環境運動與永續發展、亞洲中產階級、公民社會組織與民主化、台灣與東南亞的客家族群認同。

110學年度演講資訊

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楊儒賓 講座教授

先秦哲學、宋明理學、東亞儒學研究知名學者

10/04
內在的他者--
近世中日文化交流史的意義
10:00-12:00 線上直播

楊儒賓 講座教授,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國立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暨通識教育中心合聘講座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爲先秦哲學、宋明理學、東亞儒學等。

109學年度演講資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黃勝堅 總院長

2020年總統創新獎得獎者

10/27
從尊重感恩談創新與包容
10:00-12:00 柏英廳

黃勝堅醫師為臺大醫學院副教授,是神經重症專家。歷年來推廣器官捐贈、安寧療護、病人自主權利法、社區居家整合照護及醫養結合等不餘遺力。

行政院衛生署前署長
楊志良 講座教授

臺灣公共衛生政策領域專家

12/08
從世界局勢看台灣發展
10:00-12:00 柏英廳

曾參與經建會全民健保規劃小組;柳營奇美醫院執行長;行政院衛生署署長等。目前擔任多項公益社團理事長及董事長。個性鮮明,說話直率,勇於面對困難,以實踐社會公義為人生目標。對台灣最大貢獻是規劃、推動全民健保,也監督、改革全民健保。

行政院僑務委員會
童振源 委員長

國際政治經濟知名學者

12/21
南向泰啟程 展望僑世界:
從數位外交到僑務槓桿支點
15:00-17:00 柏英廳

國際政治經濟學者,現任行政院僑務委員會委員長,曾任中華民國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行政院發言人、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行政院前院長
毛治國 終身榮譽教授

交通大學

12/29
創新面面觀
10:00-12:00 柏英廳

毛治國院長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工作經歷涵蓋學、官、產三界:另於2000 年擔任中華電信董事長,2008 年出任交通部長,2012 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2013 年底擔任行政院院長,2015 年2 月退休,目前為交通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灣聲樂團
李哲藝 音樂總監

金曲奬最佳作曲人及最佳創作獎得主

03/16
古典音樂台灣化.台灣音樂古典化
10:00-12:00 柏英廳

李哲藝,灣聲樂團音樂總監,自從事音樂工作以來,作曲作品超過2000首,各類編曲作品超過5000首,音樂劇、舞劇、舞台劇、各類跨界劇場、兒童劇、電影電視廣告配樂及音樂劇場作品上百部;自開始其職業演奏生涯以來,累積演出經歷逾2000場次以上;作品曾33次入圍金曲獎,並獲得第23及27屆金曲奬最佳作曲人及最佳創作獎。

國家發展委員會
龔明鑫 主任委員

行政院政務委員

04/20
談國家競爭力與國家發展
10:00-12:00 柏英廳

為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今國立臺北大學)經濟學博士,2016擔任國發會副主委,2017年轉任經濟部政務次長,2019年轉任行政院政務委員,2020年兼任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透過亞洲.矽谷執行中心炒熱物聯網及創新創業,從智庫操刀規劃到亞矽中心的執行催生孕育,為台灣經濟轉型打下不錯的基礎。

宏碁集團創辦人
施振榮 董事長

臺灣科技創業教父

05/11
王道與東方矽文明
10:00-12:00 柏英廳

施振榮董事長,宏碁集團創辦人,現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他被尊稱為臺灣科技創業教父,也是臺灣第一波科技創業家。1976年創立宏碁集團,打造全球品牌「Acer」,是國際媒體讚譽的「亞洲英雄」。

108學年度演講資訊

歐洲研究院
黃俊傑院士

國立台灣大學特聘講座教授

09/18
21世紀大學理念的激盪與
通識教育之展望
10:00-12:00 柏英廳

現任台灣大學特聘講座教授、歐洲研究院院士(Member of Academia Europaea)、中央研究院文哲所學術諮詢委員、元智大學榮譽特聘講座教授、台北商業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曾任台大講座教授兼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並獲獎無數。

建國大學
閔相基校長

韓國排名前二十強重點大學

10/29
新時代下創新性大學如何營造創造力
10:00-12:00 柏英廳

現為韓國建國大學校長,總統任命KU國際發展合作總監。曾任全國食品工程師理事會主席、榮獲IBC頒發的2000名傑出科學家獎、2015年度建國大學研究先鋒獎、農業林業和畜牧食品科學技術獎。

長崎大學
河野茂校長

日本傳染病科醫生專家

11/14
日本高齡化社會問題:健康與教育
10:00-12:00 柏英廳

現為長崎大學校長,曾任長崎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研究科、醫學研究科、醫學部教授、醫學院院長、國立大學公司董事/醫院主任。長崎大學於1949年建校,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公立醫學校。

弘前大學
佐藤敬校長

日本國家前瞻計畫 COI Program基地

12/03
弘前大學~與地區共同創造並
將其傳播到世界
10:00-12:00 柏英廳

現為弘前大學校長,專門領域為腦血管疾病。曾任弘前大學放射線研究所所長、放射醫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醫學研究科教授、醫學部院長、醫學院神經血管疾病研究中心主任。

德川博物館
德川齊正理事長

日本水戶德川家第15代當主

12/17
德川博物館的傳承寶物
10:00-12:00 柏英廳

為水戶德川家第15代當主,現在任職於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險,擔任公開水戶德川家資料的德川博物館理事長、山階鳥類研究所理事。

東京大學
隈研吾教授

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設計人

01/10
森林時代
15:10-17:10 柏英廳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著名日本建築師,曾獲日本、義大利、芬蘭等國之建築獎。建築作品散發日式和風與東方禪意,在業界被稱為「負建築」、「隈研吾流」;又以自然景觀的融合為特色,讓人感覺到傳統建築的溫馨與美的「負建築」。